保定拼团购房139群(8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5人申请入群

房价与预期收入强相关,而非收入

发布时间: 2016-12-07 15:37:10

来源: Iven看地产

分类: 业界访谈

212次浏览


       房价构成因素较复杂,本小文只从收入这个点切入,阐述为什么房价收入比不适用现在国内城市房价评估。

       城市A,人均收入8万/年,每年工资涨个1-2%;

       城市B,人均收入4万/年,每年工资涨个10%。

       问:现在哪个城市房价高?

       说来也怪,往往你会看到城市B的房价比A更贵。

       举个实例,城市A是巴黎,城市B是北京。

       下图为北京-巴黎2016年12月的市区房价和人均收入信息

       很多专家痛心疾首说国内房价要崩要崩,因为房价比上收入,超警戒线太多。

       这里面专家犯了一个常识性错误。房价收入比这个值只适用于经济发展进入较高阶段的社会,不适用我们国家这种经济快速发展的国家,这也是为什么专家拿这个指标说泡沫说了十多年了越说越错的道理。

       什么叫“经济发展进入较高阶段的社会”,其实就是收入进入平稳期了,比如香港(如下图),你看它每个季度的家庭月收入中位数,从2000年的1.75万港币到2016年的2.6万港币,年化后收入增长每年仅为2.4%。



  再比如美国,它的人均收入中位数,从2000年的2.15万美元/年到2015年的2.88万美元/年,年均增长仅为2.1%。



            我们再看自己,2000年之后,中国的农村家庭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1%,城镇家庭是11.4%。远超香港、美国的增长率。



      这可能是行为经济学的范围,当你信心满满你挣得比老子挣得多,明年挣得比今年多时,你的消费行为与那些收入连年不涨、父辈赶上经济黄金期而他没赶上的人是迥异的。即使对比你俩的现实收入,你还不如人家高。

      具体到房价上,一个经济体,收入年均增长10%时,它的房价可能年涨15%,另一个经济体,收入年均增长1%时,它的房价可能会是下跌的。收入都在增长,但房价却向上向下,180度。(思考题:为什么会这样?)

      我们这里拿日本做个例子,都知道90年代日本房价崩了,我们看它崩之前,它的收入(国民可支配净收入)是个什么情况,从1972年到1991年,年均增长8.7%,90年代初股市崩、房价崩,我们看它其后的收入增长,1991-2009年,年均增长-0.2%。



      这里到底是收入涨不上去了,房价才崩,还是房价崩了,导致收入涨不上去了,不在这里讨论,但很明显的,房价和预期收入(就是收入增幅)是强相关的。

   

更多楼盘资讯敬请关注楼盘网保定站   热线电话: 0316-5920389   0316-5920390

责任编辑: lianli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