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拼团购房178群(7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7人申请入群

土地增值税“个人免征”新变化

发布时间: 2019-08-17 11:03:18

来源: 华夏时报

分类: 行业动态

1030次浏览


在1998年房改之后,房地产开始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土地增值税的免征对象也进一步扩容。当时,财政部、国税总局发文规定:自1999年8月1日起,对居民个人拥有的普通住宅,在转让时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到了后来,不仅仅普通住宅免征,所有个人拥有的住宅性质房屋买卖时都免征。

但此次《意见稿》并没有将个人转让住房纳入法定免税范围。

据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主席顾云昌此前透露,目前全国的房子总计有5.13亿套,而华远地产公布的数据则显示,全国的城镇住房为3亿套。如果配套法规不规定免税政策,不管是5亿套还是3亿套,若有转让,就都得缴纳土地增值税。可以说,过去20年个人住宅免征是被“限制使用”。

那么这一次会不会继续免收呢?《意见稿》明确,国务院可以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规定其他减征或免征土地增值税情形,并报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备案。“国务院有免征的权利,只需要报全国人大备案就行了,不需要前置或后置审批。”谢逸枫表示。不过他认为,今后普通个人土地增值税免征,也是有条件的,不会一律免征。

记者注意到,《意见稿》中还明确了“纳税人建造保障性住房出售,增值额未超过扣除项目金20%的;因国家建设需要依法征收、收回的房地产”等情况,可以免征,而在暂行条例的规定中仅前者可免征。

此外,《意见稿》还将“增值率低于20%的普通住宅”免税的规定,调整为授权省级政府结合本地实际决定减征或是免征,增加了“授权省级人民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较不发达、地价水平较低地区集体房地产减征或免征土地增值税”的规定。“这意味着土地增值税的更多调节权让渡给了各地方政府,体现了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导向。”施正文表示。

“未来个人买卖住宅可能都要缴纳土地增值税,这影响最大的可能是炒房客。”谢逸枫表示。他建议,个人住宅转让实行土地增值税,可能先从大城市开始试点,采取成交备案价的5%到10%来征收,类似目前个人买卖公寓、写字楼、商铺的土地增值税征收方式。


责任编辑: yaoseny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