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拼团购房201群(21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0人申请入群

自如的“滴滴式水逆”

发布时间: 2018-10-17 17:49:45

来源: 腾讯房产

分类: 国内动态

155次浏览


参考价格:价格待定

楼盘地址:保定清苑区朝阳南大街与发展街交汇处东北角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452695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40亿人民币融资宣布的那一天,自如风光无限,那是中国长租公寓行业最高单次融资额。它接受着来自四面八方的祝贺。可是,谁也想不到,命运的伏线也就此埋下,几个月后,自如水逆不断,与另一个行业的巨头“滴滴”十分相似,舆论将原因归结为:资本所助。

  从七八月租房旺季开始,关于自如的负面舆情,一波接一波,一波大似一波。先是有长租公寓为抢占市场高价收房抬升房租,事情虽不是由自如直接引发,但自如被舆论放在了“枪口”上。这件事情也导致整个中介行业的舆情危机,政府不得不约谈各中介机构,稳定租房市场。此后,事情渐渐平息。

  过不多时,自如又深陷“甲醛门”。事实上,关于自如房源甲醛超标的言论存在很多年,只不过在租房紧俏的北京,被租客“人为忽略”,直到一篇关于“阿里员工患白血病致死,生前曾住自如房源”的文章流传。大家对于自如房源“甲醛超标”开始感到恐慌。

  情绪蔓延,舆情也变得汹涌。相比上一次抬升房租事件,自如在此次舆情处理上有所进步,先是道歉,后是承诺新收房源空置30天、甲醛检测合格再出租,此外,还采取退租、免费测甲醛等补救性措施,算是对舆论有了一个交代。

  虽从后续报道看,做得也并不尽如人意,“甲醛超标房源租客退租后,转眼又加价出租”“甲醛检测迟迟等不到”此类文章见诸于网络。但相比高温期,此时的舆情要温和许多。

  然而,日前一则“自如出租房内出现针孔摄像头”事件,又将自如推向了舆论风口。这一次,自如的公关速度又比上一次有所进步,表示公司高度重视,已经配合警方立案侦查。

  只是在一次次汹涌舆情中,自如的声誉也日渐消耗。在曾经“黑中介”横行的租赁市场,自如以一个“颠覆者”的形象,踩着七彩祥云而来,让交易更透明、让租房更便捷、让生活更品质,虽然价格也更高,但挡不住它成为年轻人的 。

  自如怎么了?喜欢深扒的人们将原因归在了“资本”的头上,甚至不少文章将其与滴滴相提并论,后者今年内也多次陷入致命的舆情危机。

  携带着巨额资本,自如一路开疆拓土,其今年的广告宣传也比往年来得更猛烈些。在6月20日那天,它对外宣布取得的战绩,入驻全国9个城市,管理60万间房源,在宣传稿中,自如也将自己称为中国规模最大的专业化租赁机构。

  在产品线上,自如横跨分散式与集中式。规模上,分散式要远大于集中式,分类上, 集中式涵盖青年公寓、白领公寓、Meeta社交公寓、企业职住服务式公寓、组团社区、青年驿栈、Z-Space城市生活空间等整栋式公寓。

  不难看出,做行业老大是自如的雄心抱负。为何要这么拼?自如熊林的演讲可以看出原因,“长租公寓单体城市运营规模达不到20万间很难实现盈利,整体管理规模达不到100万间很难形成规模效益。”

  盈利、规模,这是一个企业正常经营的宗旨,也是证明其价值的标准之一。但,在“逐利”“需要回报”资本的裹挟之下,这样的宗旨会有些许变味。让自如深陷舆情澡泽的,正是撑起其第一位置的分散式产品。为了抢夺市场、快速回笼资金,自如新收的房源,装修配置之后,三天即上线。

  管理与服务,曾是自如引以为傲的版块,但随着规模的壮大、产品的多元、时间的拉长,原来匆忙掩盖的问题逐一爆发,不加以调整,长处终将变成掣肘。有网友总结了互联网之下新兴企业平台的发展路劲:新模式—资本进入—抢市场—兼并—垄断—逐利。

  在此路径之下,同是平台的滴滴已然走到最后一环,众多产品线中,顺风车成为其盈利的新增长点,错乱的价值定位,吞噬了多条年轻的生命,终换回来企业的警醒与整改。自如呢?

  就像新闻报道中的那些被甲醛所困的年轻人,他们当中有的别无选择,高房价高租金之下,继续居住其中,等待自如还在路上的空气净化器和绿萝。

 

责任编辑: sunm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