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拼团购房171群(6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1人申请入群

政府性基金收入仍有超8成来自土地出让

发布时间: 2018-10-06 09:14:34

来源: 和讯房产

分类: 其他楼讯

415次浏览


“上半年,土地出让相当于地方财政一半,土地财政依赖度高的问题仍突出。

从房地产黄金十年、白银十年走来,土地出让金往往是我国地方政府收入的重要来源,在占比政府基金性收入占比居高不下。尤其是,2017年房地产企业销售规模进一步扩张,房地产三巨头闯进5000亿的销售规模。

根据克而瑞统计的数据,2018年1-7月,土地出让金在政府基金性收入中占比达到86%,相当于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1/2。

根据国家财政局公布的数据来看,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受房地产市场周期性波动较大,基本呈现3年一个周期,在政府性基金收入中占比不断走高。 2018年1-7月,国有土地出让收入31548亿元,占地方性政府性基金收入超过90%,较2012年增长9个百分点,即便是和全国政府性收入相比,占比也在85%以上。

虽然地方政府正在积极转型寻找新的支柱产业,但新产业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短期内地方财政对土地出让收入的倚重仍将继续。

从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地方一般公共预算计算得出的土地依赖度来看,在已公布财政数据的各省中,除吉林省外,其余13个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均维持正增长。陕西、海南(楼盘)、浙江、广东、河南等省份同比增速较为领先(收入考虑营改增收入划分等因素),财政收入延续了去年以来较快的增长势头。

其中,近两年地价、房价涨幅较快的浙江省和江苏省土地依赖程度排在全国前列,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几乎与地方财政收入持平。

在土地出让收入总量上看,江苏、浙江、广东土地出让收入领先全国,保持5000亿以上,其中2017年江苏省国有土地出让收入达到6331亿元,排在榜首。而贵州(楼盘)、陕西、海南、吉林则不足1000亿元,主要是受到供地节奏影响。

土地依赖度排名来看,长三角的浙江省和江苏省对房地产依赖度更大。其中浙江省2017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5710亿元,几乎与地方财政收入持平。江苏省两者比值也在0.8以上,高于其他省份。相较而言,陕西、山东、湖南、吉林省对房地产依赖程度较轻,排名相对靠后,不仅土地出让收入在政府性基金收入的占比不足80%,与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值也在0.5以下。主要是近两年华北这些省份房地产市场热度与东部相差较大,尤其是这一波周期中市场反应相对较慢。此外,房价、地价较低,也是土地财政依赖度相对较轻的因素之一。

高土地财政依赖度一方面会压缩实体经济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短期虽会对房地产产生一定正向推动,但长远来看,过量的卖地会打乱原有城市发展节奏,拔苗助长造成恶性循环,同时也会导致城市房地业土地潜在库存较多,造成供求失衡。此外,高土地财政也是推动房价非理性上涨的幕后黑手。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7500元/㎡

楼盘地址:保定白沟新城北一环与京白路交叉口东北角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531077

5万抵8万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sunm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