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拼团购房81群(24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5人申请入群

为了绿色未来之城的召唤!他们扎根雄安……

发布时间: 2018-09-28 10:01:14

来源: 雄安发布

分类: 本地楼市

648次浏览


今天

深圳特区报在A11版

发表了

《筑梦在雄安——深圳专业团队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纪事》

系列报道的第三篇——雄安新区

为了绿色未来之城的召唤深圳建科院团队扎根雄安深入开展绿色发展研究与实践

一座普通的小院,化身为功能齐全的绿色建筑;一条坑洼的小巷,变成当地绿意盎然的景点……前不久,记者走进位于雄安新区容城县的国土巷看到,这条原本简陋的老胡同,经过“点绿成金”的改造后,播撒下绿色发展的种子。

“切实保护生态环境,将雄安新区建设成为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雄安新区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雄安新区,将打造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典范城市样本。未来的雄安,将是一座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交融的生态城市。

而国土巷绿色发展的“播种者”——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深圳建科院”),正是一家和特区共同成长,专注从事中国绿色建筑、绿色城市研究和实践的领军企业。把雄安新区建设成绿色生态宜居的千秋之城,为深圳建科院提供了梦寐以求的实践机会。

去年4月1日,中央决定设立雄安新区,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意识到,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研究、践行绿色城市与建筑发展理念的大好机会。第二天,她就带团队北上雄安开展实地调研,全情投入雄安绿色发展事业。目前建科院在雄安设立常驻团队50人,开展了一系列意义非凡的绿色雄安研究,并积极推动“伊系列”绿色实践。

入秋后的雄安大地,依然满目苍翠。在这座中国最年轻的都市采访数日,一种未来的气息正扑面而来。而像建科院这样敢为人先、敢于先行一步的深圳企业,正以自己的独特方式,为这座举世瞩目的未来之城,注入源源不绝的绿色发展新动力。

“绿色微改造”,老城小巷焕发新生机

“绿色微改造”,让雄安新区容城县的一条简陋小巷重焕生机,成为当地一景。这是在雄安采访时,当地人对记者津津乐道的一件事。

国土巷是容城县奥威大街旁的一条小巷。深圳建科院雄安事业部成立伊始,选择租住巷内两个院子作为驻地,房子是典型的北方县城住房——一百多平方米独门小院,楼上楼下两层。

“国土巷建造时间久远,设施陈旧落后,老住户基本都搬走了。刚来时,到处是电线,一到下大雨,污水横流,出入都要提着鞋光着脚。改造后,小巷变得干净漂亮了,房东开心,我们住着舒心,周边不少人也爱来串门了。”建科院雄安事业部负责人姚培说。

深圳建科院将容城县“国土巷”几处破旧的农家院落改造设计成充满现代感的“伊街坊”。

2017年11月,建科院联合巷内办公的7家企业,共同对国土巷公共部分进行微改造,并将其起名为“伊街坊”。团队仅用20天工期,就完成了工程,受建科院的思路启发,小巷内的7家企业也纷纷开始绿色改造。

记者走进国土巷看到,这里处处体现了绿色环保理念:巷口有废弃水管焊接的门牌,标着巷内办公企业的名称,LED显示屏的色彩与巷内微型气象站的数据相连,用红、黄、绿的颜色标识当天PM2.5的浓度,就像一座城市的“生态钟”。外墙的杂乱布线被规整清理干净,墙面刷上白色环保漆,辅以灰、绿等大色块,区分不同公司院落,黑乎乎的巷道显得明亮起来。泥地上铺设透水砖,雨水能自然下渗。两侧预留的泥地既是排水沟又是花槽,种上蔷薇、冬青等植物,到处绿意盎然。

排污设施被重点改造,姚培介绍:“过去居民用旱厕,生活污水排到自家挖的渗坑,容易出现异味,为此厕所都建在院子中,大冬天要穿过室外去入厕。现在污水经过降解处理,排入市政管网,完全采用室内卫生间,既方便又卫生。”此外,门窗也换成了节能环保窗,配上纱窗防蚊蝇。

许多慕名来参观的雄安人,感到新鲜之余,都有一个疑问:这样的改造要花多少钱啊?事实上,国土巷改造成本相当低廉,公共区域仅7万块,相当于新建费用的十分之一。但整个项目应用了22项绿色新技术,此外几乎所有的废旧物品都被再利用起来,废弃的浴缸内移植了白洋淀的荷花,废弃的腌制咸菜大缸变为睡莲的家。

叶青认为,“用低廉的价格,对既有房屋和环境进行改造,提升它的功能,低成本聚集人气,精准应对市场需求,这也相当于延长建筑十到十五年的寿命。等城市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再重新规划建设,这种方式是绿色建设理念的体现,可减少一次性巨额资金的投入,避免变相增加土地开发成本,减少建筑废弃物产生量,有利于低成本快速集聚资源提升城市空间承载力,同时也可孕育绿色文化,留下城市文化记忆。”

微改造不仅仅在国土巷,也在白洋淀大道上。大道原有一段五六百米的道路,两边的围挡和旧建筑混乱不一,深圳建科院承担设计顾问后,为容城县委县政府出谋划策,整理环境,清除垃圾,统一围挡,采用中国风的青花瓷图案和标语,并在裸露的黄土撒上了格桑花种子。“格桑花盛开的时候,这里变成了景点,居民都去拍照留念。”参与实施该项目改造的谢航毅介绍说。

“伊系列”实践,传播环保绿色理念

大好河山,绿色宏图正起。共筑绿色智慧的未来之城,需要从观念理念开始,从每一个人的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开始。

深圳建科院的团队希望,一个小院可以带动多个小院,进而影响更大范围的街区和城市,影响到居民的生活方式和观念。容城县委书记商少璞认为,深圳建科院在雄安的实践,让人看到了生活中触手可及的绿色发展。“身边的绿”,将传播、影响到更多雄安人树立绿色理念,推动建立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充满现代感的“伊街坊”。

“伊街坊”,只是深圳建科院在雄安大力推动的“伊系列”绿色实践的一部分。除此之外,还有厂房绿色更新的“伊公社”,以及绿色文化传播的“伊公益”等。

“伊公益”出现在“伊街坊”小巷两旁的砖墙上。这是一个开放的美术长廊,九月展出的是主题为“生Xi—社会剧场”的公益摄影展。展览照片的主角是雄安本地的乡亲、民居、集市、动物、标语、花草树木等。策展人王辉是一名影像艺术家,受绿色公益感召,他带着一帮人为雄安本地21名孩子进行摄影培训,孩子们深入大街小巷、田间村落,拍摄了一万多张照片,最后从中筛选出120多幅照片展览,希望通过孩子的视角,展示城市生活最本真的模样。

“有文化的城市,才有温度。”建科院公共艺术部负责人林峻标说,“我们希望用公共艺术,来让人记得住乡愁,保存雄安的城市记忆,同时引导人们热爱环保绿色的生活方式。”

“伊工社”位于容城县罗萨大街,这里原本是4层的服装厂房,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经过绿色改造后,目前这里变成集沙龙、办公和实验室为一体的绿色生活体验馆和科普基地。

记者在“伊公社”看到,该项目应用了垂直绿化、多能互补的暖通空调系统、新兴节能节材、可变式多功能外墙、屋顶花园、全天候室内跑道等20多项绿色改造技术,集生产生活生态一体,并且全部对外开放,市民可以预约参观,感受绿色生活。

“让这里成为向公众传播绿色生活理念的场所,是项目核心的任务。”该项目负责人、建科院总工程师任俊表示。迄今为止,一楼的展厅已经开展了多期绿色生活沙龙活动,发表“绿研智库”观点多期。如高质量开发利用地热能——雄安新区地热能利用调研分析、保护美丽星空——雄安新区城市夜间光环境规划建议等,引导市民树立绿色生活理念。

“理念影响人的行动。一系列的绿色实践行动,很快受到了雄安本地人的关注。”任俊说,“当地一家幼儿园改造时,了解到体验馆有建筑结构安全研究,主动邀请他们进行结构安全检测。”

为什么这个系列实践起名为“伊”?叶青解释说,“伊”即“SHE”,是三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缩写,代表着安全(Safety)、健康快乐(Health、Happness)、高效生态(Efficieny、Ecology),这正是营造幸福生活的三要素。同时,“伊”还是她(SHE),代表女性的温暖和母亲的宽厚。

“点绿成金”,服务雄安绿色城市建设

对于建科院在雄安新区开展的一系列深度绿色城市研究和绿色实践活动,叶青用“点绿成金”这个词来概括。“点绿成金”,“绿”能生“金”,哪里绿色、生态,哪里才能发展得好。这是长期从事绿色建筑事业的她,对绿色发展、绿色城市的深层次理解。

踏上雄安大地两个月后,叶青就带领深圳建科院形成了关于绿色雄安建设的前期研究成果。一系列“点绿成金”的雄安绿色实践,更是得到了各方面的肯定。这个过程中,深圳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带队到建科院在雄安的公司考察指导,深圳市国资委主要负责人几次走进雄安,支持鼓励建科院积极开展绿色研究和绿色实践。建科院也成为深圳首批重点推介的8家企业之一。

绿研检验公司是雄安新区 获得国家认监委CMA认证资质认证的公司。图为公司实验室内景。

雄安集团总经理助理兼建设统筹部主任杨忠在谈及建科院的绿色实践时表示,建科院团队为雄安城市建设规划打造绿色的实验社区,把对现代城市、未来生活的理念融入整个过程。“低成本但非常有效的改造,展示了未来雄安的生活方式。绿色建设、与自然和谐、让人幸福生存的理念都让人信服。”

商少璞则认为,雄安新区始终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深圳建科院花很少的钱对既有街区进行绿色微改造,多快好省地解决了建设初期的快速见效和有质量发展的矛盾,体现可持续发展的智慧。

雄安绿研检验认证实验室的环保材料展示。

“绿色微改造打开了我们的眼界,做法也很务实,受到了雄安当地居民的欢迎,有不少社区的居民都希望把社区交给他们的团队进行改造。”商少璞说,容城县委县政府成立了包括建科院在内共5家单位组成的城市建设规划智库。

来自各方力量的推动更加坚定了建科院扎根雄安新区的信心,并取得一系列工作进展:去年8月,建科院和雄安新区管委会正式签订合作备忘录,同年12月,雄安新区管委会正式委托建科院开展为期三年的绿色雄安发展研究工作。今年7月,建科院全资子公司绿研检验公司成为雄安新区 获得国家认监委CMA认证资质认证的公司,随后还取得河北省住建厅检验检测资质认定,具备向社会提供相关鉴定检测报告的能力,更好地为雄安的绿色发展服务。

人物专访——访深圳建科院董事长叶青

有信仰就会有信心

有梦想就会有希望

雄安新区在春天诞生。从去年4月2日  踏上雄安大地,到现在设立50人的技术团队驻扎雄安;从一系列的绿色环保实践,到和雄安建设投资集团等单位共同成立“绿研智库”公司……深圳建科院正全情投入到雄安新区热火朝天的建设中。

对深圳建科院的倾情奉献和深度参与,董事长叶青表示,雄安在建设一座“让人幸福的城市”,这深深吸引着她和同事们,“有信仰就会有信心,有梦想就会有希望。有机会把在深圳累积的绿色实践心得奉献给雄安,是十分幸运的事。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叶青接受记者采访。

感恩深圳,热爱雄安

在雄安采访叶青,她说这是自己到雄安的第40次,前后累积停留时间超过100天。身为公司的董事长和中国绿色建筑的知名专家、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评议专家,叶青有许多日常工作和学术研究,事务相当繁忙。即便如此,她仍然担任绿色雄安研究的项目负责人,全力参与调研、设计和系统研发。为此,她常常乘坐红眼航班,在飞机上休息,保证第二天的工作时间。

叶青表示,建科院的成长正是得益于深圳近20年来致力绿色发展。比如,深圳从建筑节能开始,是全国最早立法节能条例的城市,在全国最早全面强制推广绿色建筑。正是在深圳的这些探索,促使建科院反复思考,敏锐捕捉到雄安对中国未来发展的巨大价值。

叶青说,在深圳鼓励创新的环境下,建科院在建科大楼、龙岗坪地国际低碳城等诸多知名绿色建筑项目实践中,形成了独有知识产权的绿色城市建设案例,以及技术体系、大量实测数据和产品的积累。现在,要把这些实践奉献出去,服务雄安建设。

“感恩深圳,热爱雄安。”叶青用这8个字来形容,“当年,我和许多人一样,是带着梦想到深圳,寻找一个能施展抱负的地方。现在,我也是带着一个理想化的城市建设梦想来到这里,奉献给雄安。”

有挑战,更需要去坚守

9月19日,在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开幕的2018雄安新区超低能耗建筑国际论坛,叶青发表了《建设一座让人幸福的城市》的主题演讲。她表示,全球都在推行低碳生活城市,雄安将是一个标杆。

“雄安的今天已然能看见秉承绿色理念的实践,用‘点绿成金’的方式去创造点滴变化,雄安在建设一座让人幸福的城市。”一座让人幸福的城市与自然共生,青山绿水碧野柔光会让我们的心静下来,愿意在这里安家;一座让人幸福的城市有着新兴产业,便捷交通,资源高效集约利用,能让生命飞扬,人生精彩;一座让人幸福的城市有着良好的城市保障,政府善治,教育医疗养老体系健全,历史悠久文化传承,让我们愿意在这里和她一起慢慢变老。

叶青认为,雄安是在生态文明背景下的新城建设,同时雄安将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新材料、新能源等现代科技广泛应用,相信将使绿色雄安的内涵、实现路径、技术体系、管理模式等发生质的变化。雄安将在土地空间效能化、资源利用精准化和绿色产业化方面走出一条“点绿成金”之路,这场创新驱动、智慧引领的绿色发展实践将会载入史册。

“这注定也是一条不平坦的道路,因为工业文明的高度发达,形成的巨大成功经验成为创新的束缚。有梦才能不懈追逐,有挑战,才更需要我们的坚守。”叶青充满信心地说。

采访手记

点点滴滴雄安情

在雄安,时时刻刻都能听到令人感动的故事。

在建科院的雄安团队中,有不少女性员工都有带着孩子在雄安上班的经历,员工姚春娇曾经带着幼小的孩子和妈妈一起到雄安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刘建华也曾把孩子带到雄安生活,“老公在北京工作,兼顾不上。”她说,这些方式也得到了建科院领导层的理解。

除了带孩子上班,还有带衣服开会的。雄安的工作强度很大,雄安新区宣传中心主任边建国形容,“应急状态就是日常状态。”建科院有不少工作需要跟雄安新区管委会、雄安建设集团进行对接,常常深夜一个电话,员工就被叫去开会,部署完马上赶到下一个地点开展工作。要适应状态,不少员工都学会带着换洗衣服去开会,然后直接到下一个地方。

在雄安工作的建科院总工程师任俊年纪较大,但仍然坚持在雄安进行高强度工作,还要兼顾总部的研究工作,一年要两地飞行20多次。“牺牲总是不能避免的。我的小外孙很可爱,可是我已经很久很久没有看到他了。台风‘山竹’期间,我家里没人,我到现在也还没来得及去看。”他笑着说。

任俊话锋一转,“雄安也激发了我们的干劲啊。雄安建设刚起步,干部很拼,也感染了我们。”他最高兴的是,一年多来,雄安一点点发生了变化,“市民服务中心建起来了,各种研讨、调研目不暇接,城区开始变漂亮了,一点点取得了进步。”

点点滴滴都是“雄安情”。建科院雄安事业部副总经理郭顺智说,“来雄安就是再次倾情创业,还要跟上雄安的工作节奏,忙是忙了一点,但大家都很开心,毕竟在这里能学习到不少先进的理念。” 

雄安绿研检验认证实验室工作人员在对环保材料进行检验认证。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12000元/㎡

楼盘地址:保定市白沟团结路与兴隆大街交叉口东北角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317351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lil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