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拼团购房139群(9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1人申请入群

房产中介20年累计交易额突破30万亿

发布时间: 2018-09-08 14:34:43

来源: 人民网

分类: 其他楼讯

695次浏览


  自1998年房改到现在,房产经纪行业从最初的二手交易衍生服务逐渐迈向成熟和产业化,累计交易额突破了30万亿。但行业仍然存在着高流失率、低佣金率、恶性竞争、重复产能建设以及用户满意度不达标等难题。”贝壳找房首席经济学家、贝壳研究院院长杨现领日前在
“中介20年——历史与进化,开启新经纪时代”分享活动上表示,房产经纪行业未来只有走合作道路,才能提高行业整体效率,降低边际成本,推动行业向专业化、标准化转变。

  与此同时,贝壳研究院 提出了“经纪行业指标体系”,从佣金费率、经纪行业规模、人均行业规模、人效、经纪人覆盖情况和活跃经纪人数6大指标来判断行业的健康度和成熟度。

  行业20年累计交易额突破30万亿

  房产经纪是一个衍生行业,考察它的历史和发展需要将其放置到房地产市场大环境变迁之下。根据贝壳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我国二手房交易市场虽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从1998年不到百亿的交易额扩大到如今的万亿级别,全国累计交易额已达到30.33万亿,交易总套数达2391万套。

  数据显示,过去5年,二手房交易体量实现了跨越式增长。全国交易量达到1557万套,占总交易额的70%。率先进入存量时代的一线城市表现更为明显,杨现领举例说明,过去20年,北京的二手房交易额是5.1万亿,翻了120倍,交易总套数210万套,翻了7.5倍;而上海的二手房交易总额是6.6万亿,翻了250倍,交易总套数365万套,翻了15倍。杨现领认为,随着存量市场进一步发展,二手房交易需求在中国核心城市已超过新房成为主导。

  与此同时,二手房市场催生并推动房产经纪行业逐步繁荣发展,围绕二手房交易产生的经纪公司品牌、佣金市场、广告市场和配套服务逐步完善,形成完整的二手交易产业链。截至目前,全国经纪公司门店数超过20万,有145万经纪人服务于2亿的社区家庭。

 首提“经纪行业指标体系”

  为了更加科学的评估一个国家经纪行业发展的历史和现状,揭示和还原行业真相和问题,贝壳研究院 提出一套“经纪行业指标体系”,从佣金费率、经纪行业规模、人均行业规模、人效、经纪人覆盖情况和活跃经纪人数6大指标来判断行业的健康度和成熟度。

  据贝壳研究院统计,目前我国的佣金费率、人效和经纪人覆盖率等均未达到国际成熟市场的标准。目前中国的佣金率为2%,远低于美国、日本等成熟市场5-6%的平均佣金率,中国的千人经纪人覆盖率约为0.25%,也低于美国的0.6%,从人效来看,中国经纪人目前人均年单量约为3单,与美国相当,但时间投入却是后者的2倍。

  杨现领指出,通过这6项指标,既可以评估我国中介行业历史、现状,也能通过跨国比较寻找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缺少协作 行业难题待解

 在二手交易市场,经纪人是链接需求双方的纽带。在行业发展的20年里,一大批职业经纪人随着行业壮大成长起来成为行业的支柱力量,职业经纪人的价值愈发重要。

  但贝壳研究院观察发现,经纪人群体的生存状态却并不理想:收入总体偏低、波动性强、收入方差大,基尼系数高且增速分化,且经纪人之间普遍缺少合作。

  “具体来看,中介行业基尼系数偏高。”杨现领指出,一组值得关注的数据是,自2012年到今年,TOP15城市经纪行业基尼系数大部分保持在0.6-0.7之间,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30%。且各城市间分化较为严重,北京最低在0.5左右,厦门烟台等城市接近0.7。

  贝壳研究院数据也显示,经纪人收入过于集中在头部经纪,前10%的高收入经纪人,在收入中的占比高达40-50%,而尾部50%低收入经纪人,其收入占比仅有10%左右。“这一收入差距在市场处于下行周期的时候将更为明显。”杨现领说。

 “纵观全国经纪行业和经纪人作业现状,缺少协作也是一大制约行业发展的问题。”杨现领表示,随着国内一二线城市全面进入存量时代,经纪公司市场渗透率逐步扩大,从贝壳研究院的数据来看,各线城市渗透率普遍达到75%以上,但事实上,大城市的头部企业市占集中度偏高,而门店小于10家的小规模作业公司在全国范围内也占到了97%的比例。杨现领认为,这反映出单兵作战的行业现实,因为缺少合作而难以形成规模效应。

  行业未来走向合作共赢

  杨现领分析认为,经历20年沉浮变化的中介行业也积淀了一些可圈可点的发展模式和规则,为行业未来的走向提供了一个个可堪借鉴的样本。

  坚持真房源。杨现领指出,对于中国的房产经纪行业来说,真房源是一个怎么强调都不为过的准则。假房源不仅是对经纪品牌美誉的损失,更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以链家品牌为例,近半年,链家积累了50万位购房者,如果都要经历一次假房源的磨难,那么他们浪费的时间成本折算成金额将高达1.1亿元。

  聚焦人效提升。如何以技术和管理进一步提高经纪人人效,是行业需要持续思考的问题。杨现领分享了一组来自链家的数据:全国链家2018年上半年二手房房源录入150万套、客源录入480万次、成交量17万套、带看量430万次,总带看里程1561万公里。

  谋求合作。为了改善经纪行业长期以来单兵作战的作业模式,今年贝壳找房成立以来将ACN合作网络作为构建合作型生态的基础,让行业得以实现共享房源、分工协作、联卖共赢。

 “房产经纪行业走过20载春秋,传统意义上的中介业务已无法适应行业的变化。在移动互联网对中介行业的渗透如此之快,对住房消费影响持续深化的今天,信息的生产、分发与匹配、服务线上化等因素也将成为驱动行业走向下一阶段的关键力量。”杨现领在会上对经纪行业的未来趋势做了一番剖析,他认为,行业未来需要发展“共生型网络”(Co-live),所谓“共生型网络”即是经纪人网络“抱团”合作,多个中介品牌并存的生态圈,一个或多个新型交易服务新平台,共同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为中介企业、品牌和经纪人创造价值。

 

乾城华府

在售

参考价格:参考起价12800元/㎡

楼盘地址:保定白沟京白路与团结路交叉口东行200米(汽配汽贸城东侧)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067236

购房享楼盘网专属优惠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sunm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