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拼团购房75群(11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6人申请入群

专家:甲醛的锅不应该全部砸到长租公寓头上

发布时间: 2018-09-04 09:04:1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类: 其他楼讯

95次浏览


甲醛影响租客对长租公寓的信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均斌

8月30日,北京市东城区一户刚刚出租的自如长租公寓内,一家环境检测公司的员工正应租客要求,用专业仪器在公寓内检测甲醛、苯等有毒物质的含量。视觉中国供图

长租公寓市场正在经历一个多事之秋。推涨房租、租金贷等风波还未解,9月1日,一篇《阿里P7员工得白血病身故 生前租了自如甲醛房》的文章又将长租公寓推上了风口浪尖。

文章称,花名安时的阿里巴巴员工王先生因租住自如“甲醛房”而患上急性髓系白血病,7月13日,病情恶化,去世。随后,自如发表声明表示,目前尚未获得包括王先生病例在内的更多信息,王先生家属已安排律师处理,自如将积极配合司法部门工作,并尊重法院裁定。

事实如何留待司法部门调查取证,但包括自如等品牌在内的长租公寓运营商,其名下公寓不止一次被用户提出存在甲醛等有毒物质超标问题。

自如陷甲醛超标风波

百度搜索“长租公寓”“甲醛”两个关键词,相关结果约有665000个,大量结果指向甲醛超标问题。

甲醛浓度较高,一般会引发气喘、刺激性流泪、恶心、胸闷等症状。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已经将甲醛确认为一类致癌物。按我国《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18883-2002),室内甲醛标准为0.1mg/m3(1均值),超过该标准,即为不合格。

去年6月,杜女士在北京南三环外成寿寺地铁站附近租了一间自如的次卧,早前虽有长租公寓甲醛超标的新闻,但杜女士觉得房屋并没有什么异味,也就没往心里去。这几天,她用网上买的测试纸一测,结果显示甲醛含量在0.2毫克/立方米~0.3毫克/立方米之间,“我真的不是太敏感,这次随手一测,没想到真的超标了,我和室友准备请专业机构来测测,再联系自如管家。”

像杜女士这样的甲醛超标案例不止一例,8月31日,针对近日租客反馈及媒体报道的自如房源空气质量环保问题,自如发布公告表示,9月1日起,下架全国九城全部 租房源,待CMA(中国计量认证)认证机构检验合格后再行上架。未来所有新增房源都将100%检测合格后上架出租,并在自如App详情页展示检测合格报告。对有环保问题的房源,承诺无条件退租、换租。

同时,2018年6月1日后入住自如 出租房源的租客,如对室内空气质量有疑问,可向自如申请免费空气质量检测。如存在房源空气质量超标问题,自如向用户提供三选一方案:1、无条件退租、换租;2、提供免费空气质量治理,经检验合格后再入住;3、90天品牌空气净化器无偿使用。

公告的推出并没有缓解舆论的口诛笔伐,在微博认证为“北京自如生活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自如客”下,大量网友陈述自己租住“甲醛房”的经历。

据了解,截至目前,针对甲醛问题,除自如外,蛋壳公寓、我爱我家相寓、YOU+公寓等长租公寓运营商并未对此作出说明。

“取得市场信任更重要”

“长租公寓要控制成本,五年之内要利润。”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成本控制是造成长租公寓房屋内甲醛超标的主要原因之一。

张大伟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长租公寓运营商不是房产的拥有者,考虑的是短期收益,在市场普遍签约3~5年合同的情况下,周转会很快。“即使材料符合国标,也需要时间去散,不可能装修完就入住。”他提到,有些长租公寓品牌商求高周转,甚至一边在装修房屋,一边就把房源挂出出租了,这样的房子肯定是有健康安全问题的。

问题是否如此严重,业内专家看法不一。针对租住“甲醛房”致死的质疑,经济学家邓浩志表示,长租公寓如果真存在甲醛超标问题,对租户身体造成了损伤,长租公寓运营商必须承担责任,“但这是不是生死责任得论证。”

邓浩志认为,甲醛的锅不应该全部砸到长租公寓头上,应该在行业的上游加强监管。“甲醛超标是施工管理的问题、材料质量的问题,这跟长租公寓市场的发展没有关系,在私人装修领域也是普遍存在的。”他表示,运营商们不会特意去挑甲醛超标的材料来装修房屋,要防止甲醛超标,应该在建筑装饰、家具等上游生产环节加强监管。

此前,自如的公告细数了过去7年对房源室内空气质量与环保品质的提升,并表示,2018年6月1日,“自如深呼吸”装修标准全国九城上线,实现了家具板材从国标 E1级升级为对标欧标的E0级板材,板材甲醛释放标准从小于1.5mg/L提升至小于0.5mg/L;升级墙漆与辅料标准,游离甲醛由国标0.1g/kg 升级至未检出。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租赁产业分会秘书长杨春雨说,相比家装,租房装修的总体污染物差不多,核心区别是工艺和周期,公寓行业,工期短、通风不够是一个客观的问题。另一方面,公寓行业装修使用的材料,因为成本原因肯定比不上家装的产品,但也大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

“现在国家有装修材料的相关标准,不符合标准的材料是不允许在市场上销售的,所以在市场上买的材料基本都是符合标准的。”国家室内车内环境及环保产品质检中心主任宋广生表示,目前,材料的安全性应该是有保障的,甲醛问题的产生与房间通风情况、房间大小和使用材料多少都有关系,“比如单个家具是符合标准的,但是在小范围内使用了好几样,就会产生叠加效应,甲醛也许就超标了。”

宋广生坦言,家装的标准、材料有害物质限量标准等各类标准都存在,但在具体执行时却缺少监督。长租公寓装修完如果没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做检测,相关检测结果没向租客公开,就容易出现问题。

北京兰台律师事务所律师李雷勇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目前房屋租赁行业没有规范的装修标准,更没有健康安全方面的评估限制。在没有约束的情况下,长租公寓运营商对于甲醛超标的问题并不是特别在意。

“甲醛风波值得长租公寓运营商警醒。”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甲醛致死问题也存疑,但是他觉得,这的确给长租公寓运营商敲响了警钟,一味地扩张市场,忽视性价比、舒适度和安全问题,对产品本身来说会产生利空影响,也不利于长租公寓进一步发展。“现阶段,占领市场很重要,但取得市场信任更重要。”他说。

民生和院

在售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11000元/㎡

楼盘地址:保定市向阳北大街与创业路交叉口东行50米路南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861140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sunm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