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拼团购房186群(18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3人申请入群

央视报道长达7分多钟!雄安唐河污水治理一期完工

央视报道长达7分多钟!雄安这个地方焕然一新,百姓纷纷称赞

发布时间: 2018-07-24 17:49:56

来源: 雄安发布

分类: 本地楼市

3191次浏览


近日,河北雄安新区首个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一期工程”主体完工。此次工程共清运固体垃圾12.2万立方米,疑似危险废物8500多吨,处理污水10万立方米,彻底解除了唐河污水库对下游白洋淀水生态环境的威胁。那么唐河污水库是如何形成的,对白洋淀有哪些潜在的危险,又是如何治理的呢?来看央视新闻的报道↓↓

唐河污水库位于雄安新区安新县境内西南部,全长17.5公里。上世纪70年代,白洋淀水域污染日趋严重,为截留排入白洋淀的工业污水,保定市在白洋淀上游修建了唐河污水库来临时存放这些工业污水。而在存放污水的过程中,周边乡镇的工业垃圾、冶炼残渣和附近村庄的生活垃圾长年累月地往里倾倒。

央视记者 王帅南:我身旁这个十几米的垃圾带就是从唐河污水库挖上来的,我们可以看到呢,这些垃圾主要有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像我手中的圆圈就是汽车零部件的拆解物,我手中这个长条塑料是电线电缆外包装塑料皮,像这两种废弃物在河道里的垃圾中比比皆是。

由于各种原因,唐河污水库运行到2017年6月才停止使用,已超期使用近40年。几十年的污水排放和垃圾倾倒,使得唐河污水库内垃圾成山、污水横流,生活在附近的五、六个村庄的村民深受其害。

附近村民 王双领:到处都是污水,水浮头漂着好多垃圾,蚊蝇到处乱飞,垃圾都倒往了河里,把那个桥都倒平了,阴天下雨那个味儿特别大。

2017年9月,雄安新区委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专家,对唐河污水库进行了实地调查。调查发现,唐河污水库存有10万立方米的污水,还有数量惊人的固体垃圾和疑似危险废物。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污水)劣五类水氨氮都超标,固体废物大概有12万立方米左右的一般的垃圾。

而唐河污水库不仅存在环境“脏乱差”问题,它的位置处在白洋淀上游,其库尾距离白洋淀只有2.5公里。一旦遭遇大的洪水或溃坝就会导致污染物外泄,直接污染白洋淀的生态环境。

垃圾中藏遗弃炮弹 治污先排爆

为了彻底治理唐河污水库,在今年5月下旬,雄安新区招标了专业企业来进行治理和生态修复。可工作刚开始,就遇到了不小的难题。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当地人从国外进口了一些洋垃圾,村民在分选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些炮弹,随后这些炮弹被遗弃在唐河污水库。

治理时如果贸然施工,有许多潜在的危险。先期进场的排爆公司专业人员,开始用专业的金属探测仪对河道进行细致的探测。

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高级工程师 王子相:整个用了39天的作业时间,有一些可能炮弹本身的话已经没有炸药了,有些是已经没有引信了。

治理难度大 监控运输车

在河道内这些固体垃圾堆积如山,有的已经腐烂变黑,散发出阵阵恶臭。为防止二次污染,挖掘机装车过程中,洒水车喷洒水雾抑尘,所有运输的卡车在装满后,都盖上了苫布。而对于含砷、含铅的疑似危险废物的收集,更为困难。

中交天航局唐河项目部生产副经理 孙国珍:(疑似)危(险)废(物)都是散落在坑底,搜集的时候难度确实很大,我们就考虑多大的堆量用什么机械,有的用挖掘机,有的用装载机,再不行如果再散落就得需要人工。

此外,处理疑似危险废物要求也非常高,现场需要全封闭,挖掘的疑似危险废物装入双层包装的收集包里,在作业过程中工人们全要戴手套和防毒面具。

而在清运过程中,每天有300辆大货车来运输这些固体垃圾和疑似危险废物,为了安全监管这些车辆,每个车上都装有GPS定位。

中交天航局雄安新区指挥部工程部执行经理 李兴建:它(运输车)每20秒就发送一次信号,在我们后台就存储它的行驶轨迹数据,一直到完成一趟运输,防止它有乱倾倒,或者是走其它的路线,我们在这个平台上面就会看出来。

这些被清理出来的12万多立方米固体垃圾和8500多吨疑似危险废物,被运输车拉到石家庄、保定、沧州、承德一些有专业资质的水泥厂,进行无害化处理。

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道峰:通过水泥厂的焚烧将这部分固体废弃物作为水泥的一部分原料进行资源化利用。

离子分离技术 统一治理污水

对于分散在唐河污水库内10万立方米的污水,治理企业选择一段清理干净的河道,铺上防渗膜,再在两头筑起大坝,把其它的污水用水泵全部抽进来,统一进行处理。

中交天航局唐河污水库项目部经理 郭龙:治理这个污水主要采用国内一种新兴的离子分离技术,唐河污水库的这个污水处理,最后要达到国家一级A的(污水排放)标准,处理好的污水就把它灌溉到两边的林木,后期的生态修复用水主要是用这个。

垃圾污水清除 生态渐恢复

治理企业用了43天,在今年汛期前,完成了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原有的固体垃圾和疑似危险废物,还有大量的污水全部清除,还原了河道本来的样子,生态修复也已经开始。

这几天,在清理干净的唐河污水库河道内,工人们排成一排,向河底撒着草籽,并用处理好达标的污水来进行浇灌。而早先撒下的草籽,现在已经长到了二十厘米高,远远望去绿油油一片。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通过自然的方法对底泥和其它有可能的有污染物进行生态治理,自然的方式进行降解治理,因为植物它也要吸收很多的有机物才能生长。

看着家门口存在了近40年的唐河污水库被治理得焕然一新,周边的群众感受最深。

附近村民 王双领:真干净了,确实干净,空气也新鲜了,老百姓闻那个臭味也闻不见了。

附近村民 耿开亮:现在治理成这样特别好,每天领着孩子,叫着一块儿的(朋友)散散步,往那边运动运动。

原来保定市排入唐河污水库的污水,在去年五月份被截流,全部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唐河污水库不会再有污水流入。同时,为了保持一期治理工程的效果,雄安新区也采取了多种措施。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我们去年关停了9000多家散乱污企业,其它的企业已经规范了,没有那种再去敢倾倒工业固废的企业了。再就是生活垃圾,雄安新区三县已经实现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老百姓也不会再往这儿倒生活垃圾了。

在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完工后,雄安新区将适时启动二期工程,对唐河污水库剩余的十公里进行治理。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12000元/㎡

楼盘地址:保定市白沟团结路与兴隆大街交叉口东北角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317351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lil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