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拼团购房166群(16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3人申请入群

“房姐、房叔们”注意!房地产税将加快推进

发布时间: 2018-07-19 10:14:51

来源: 时代财经

分类: 行业动态

102次浏览


在7月16日举行的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从房地产下一步发展情况来看,中央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宏观调控,从供给侧进一步发力,包括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相关政策举措。

时代财经梳理发现,2018年1月到6月,全国楼市调控进入严打模式,累计调控超过200次,这样的背景下,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明确提出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相关举措,似乎是一个不同寻常的信号。

“这说明短期的行政调控无法解决根本问题。”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主任倪鹏飞告诉时代财经,现在还要加快建设涵盖土地、税收、金融、财政的框架机制,而框架机制建设的核心就是房地产税,只有房地产税出台了,其他改革才能跟上。此外,倪鹏飞还预计,房地产税或将加快推出。

上半年被频繁提及

其实今年上半年以来,政府部门已多次提及房地产税。

早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刘世锦便透露,房地产税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已经确定大方向,征收房地产税的下一步是走立法的程序。随后,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张业遂表示,房产税立法正在起草论证,力争早日提请人大常委会初审。此外,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同策研究院总监张宏伟告诉时代财经,“两会”频繁提及房地产税,是对未来楼市财税政策的定调,房地产税立法的推进将使未来房产税的征收名正言顺。

而在今年4月,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在博鳌(楼盘)亚洲论坛上表示,将推进房地产税的立法与实施。同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的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中,房地产税法被列为预备审议项目。

彼时,多位受访专家向时代财经表示,按照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五年立法规划,房地产税立法是这届人大任期里的目标之一,由此可以确定,房地产税立法将在2020年底前完成。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理事吴新坚此前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亦预计,中国将在2020年后正式征收房产税。在他看来,房地产税推进缓慢的一个原因,是中国自1984年以来还没进行过一次全国性的住房普查,房产信息尚未全国统一联网,征税缺乏技术支撑。

障碍逐步消除

不过,今年上半年的种种迹象表明,推出房地产税所面临的各种障碍正在逐步消除。

从技术层面来看,自然资源部在6月16日发布消息称,全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平台已经实现全国联网。这意味着居民拥有房屋的权属情况、缴税证明以及贷款档案等信息将 “全透明”,房地产税的征收已经奠定了技术基础。

从税制改革的角度来看,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目前正在人大常委会审议,而据第一财经报道,草案中个税起征点调整到5000元的政策有望提前到今年10月1日施行。

华尔街见闻分析称,提高个税起征点导致个税收入在政府财政收入中的比重下降,因此为了提高直接税占比,政府需要有新税种来填补,这个税种可能就是房产税。倪鹏飞对此表示赞同,他还向时代财经指出,“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提高,实际上是为房地产税做得一个让利措施。” 他认为,房地产税虽然不针对普通的刚需家庭,但也会增加其纳税群体的压力,若将个税和房地产税相结合,一增一减,效果或更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此外,据《人民日报》旗下的公众号“侠客岛”报道,《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到的增值税、消费税、个税、房地产税、资源税、环保税和征管体系七个税制改革目标,现在已经完成六个,唯独剩下房地产税。这就是说,房地产税将是接下来税改的主攻方向。

从地方财政来看,2018年上半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达到26941亿元,同比增长43%。虽然卖地收入还在高速增长,但同策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左右中国城镇居民家庭住房户均套数将达到1.1套,这也就意味着中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已基本平衡,楼市增量房增速将递减,房地产市场将进入存量房时代。此时,地方政府再依靠土地财政的收入过日子就会显得难上加难,因此需要以房地产税来逐步替代土地出让金。

倪鹏飞指出,现在国税、地税合并,可以加快房地产税的推出。“最起码国税、地税合并后,地方税务局的工作内容减少,这对他们内部工作安排,尤其是未来房地产税的开征有了人员保障。”他认为,工作量较大以及人员短缺,是导致如房地产税等直接税推出进度缓慢的部分原因。

乾城华府

在售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13500元/㎡

楼盘地址:保定白沟京白路与团结路交叉口东行200米(汽配汽贸城东侧)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067236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lil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