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拼团购房220群(21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8人申请入群

北京教育进雄安:“取经”“坐诊”同步进行

发布时间: 2018-06-16 18:40:18

来源: 北京日报

分类: 本地楼市

194次浏览


在“AI+梦想空间”人工智能实验室内,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的学生正在使用蓝牙手柄控制人形机器人。李如意摄

机器人、无人机、3D打印设备……诸多高科技产品出现在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的教室里。在150平方米的教室里,雄安的小学生可以体验到科普带来的乐趣。

今年3月,北京市与雄安新区达成了教育帮扶的协议,四所北京学校与四所雄安学校“结对子”,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应运而生。改变发生在接下来的每一天,无论是当地教师进京“取经”,还是北京专家前来“坐诊”,北京地区优质的软件、硬件资源源源不断地输送到雄安新区,北京教育在雄安新区落地生根。

高科技走进校园

在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综合楼三层的一间教室里,五年级4班的李子旭正在同象棋机器人下棋。棋盘上,李子旭“马五进三”,象棋机器人移动“机械手”,走了一个“马六进七”……一盘棋下了半个,李子旭和象棋机器人打了个平手。李子旭酷爱象棋,但和机器人下棋还是第一次,李子旭说:“以前在电视上看到过象棋机器人,这次能亲手和机器人下,很激动。”

这间名为“AI+梦想空间人工智能实验室”的教室不仅有象棋机器人,还有无人机、可操控机器人、3D打印设备等多类高科技产品。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副校长刘为民向记者介绍,学校此前硬件基础薄弱,学生缺少科普类型的设备,当得知这一需求后,中关村三小利用现有资源,依托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为当地学生提供了高科技展示、体验、科普的设备。150平方米的教室可以容纳48名学生上课。刘为民感言,放到之前想都不敢想,以前只能在电视上见到的东西现在都来到了身边。

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前身为雄县二小。精准帮扶的背后,是两所学校充分的沟通。刘为民介绍,实际上在雄安小区揭牌前,两所学校就进行了多次互访,双方还通过网络、微信等形式积极沟通,增进彼此了解。除“AI+梦想空间”外,中关村三小帮助雄安校区引入了足球场、篮球场的设备提供方,中关村三小将每周派出两名专业体育老师,帮助雄安校区成立足球队和篮球队。

“同课异构”提升教师水准

千年大计,教育尤重。过去,教育是雄安三县的短板,在这次帮扶过程中,提升教师业务水平成为重点。

今年三月底,中关村三小的11位老师来到雄安校区,与当地老师开展了“同课异构”活动——两地老师共上一堂课。刘为民介绍,课程结束后反响很大,当地老师的授课还属于传统应试教育的模式,照本宣科,而北京来的老师特别重视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学生能收获很多课本之外的知识。

改变同样发生在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该校的前身为容城小学,位于容城县城北部,今年3月与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结成帮扶对象。在实际教学中,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厚的师资着实让雄安校区的老师们佩服。今年3月,五年级4班王芳老师《因数与倍数》一课上,特级教师、朝阳实验小学校长陈立华亲自走上讲台,为学生讲课,为老师做示范。在她的引导下,学生积极举手,踊跃回答问题。

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副校长刘建芝向记者介绍,雄安校区与主校区每周都会有对接活动,既有北京专家前来“坐诊”,把脉当地教育,也有当地老师到北京“取经”。沟通交流后,老师们普遍认为,当地老师此前则拘泥于教材,而北京老师将课堂还给了学生,激发了学生的主动性和兴趣。

向学生展示外面的世界

4月23日至27日,北京自然博物馆流动科普车来到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学生近距离接触到不少自然知识。4月29日,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航模社团的4名学生来到总校参加航模比赛,并获得奖励。对接北京教育资源之后,雄安学生看到了外面的世界。

在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学校选派19名学生与朝阳实验小学幸福校区的学生一起参观位于北京的罗马尼亚文化中心。雄安校区还与阿根廷驻华大使馆进行文化交流活动。4月25日,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迎来了首位外籍教师安德拉,从此雄安校区三至六年级的学生每周都可以上外教课,规范英语口语,感受英语魅力,领略异域风情。刘建芝介绍,这些活动让孩子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对孩子们影响很大。

人物独白

“找回了年轻时的激情”

雄安校区数学教师 刘双红

作为学校数学教研组组长,我很荣幸参加过两次交流活动。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北京老师备课过程中的严谨精神。比如在数学课《平均分》这一章节时,以前我只是按照课本上讲,内容很枯燥。经过与北京老师交流,我也尝试着增加教具,通过引导学生做和说,利用多重感观,帮助学生理解。

为期两天的活动,我们往往需要当天早上5点坐大巴到北京,直接奔学校开始听课、学习。回来时,有时也非常匆忙,下午两点多下了火车,直接赶往学校,不能耽误给学生上课。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很认可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培养雄安当地老师的做法。我与其他几位老师成为交流活动的先行者,我们也一定会将学来的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其他老师,带动整个学科水平的提高。虽然我已经四十多岁了,经过这几次学习充电,我收获很大,找回了年轻时候的工作激情。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12000元/㎡

楼盘地址:保定市白沟团结路与兴隆大街交叉口东北角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317351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lil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