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拼团购房166群(14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0人申请入群

焦心!楼市烈焰,烧过了“胡焕庸线”!

发布时间: 2018-06-16 06:05:27

来源: 天天说钱

分类: 本地楼市

209次浏览


01、今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看完后内心很是焦灼。

先看图。

截图来源:国家统计局


焦心!楼市烈焰,烧过了“胡焕庸线”!

截图来源:国家统计局

上面是新建住宅与二手房的环比、同比数据,根据这两张表格可以统计到:

1、中国5月70个大中城市中有61个房价环比上涨,4月为58个。 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62个房价同比上涨,4月为59个。

从数量上可知,楼市上涨的火焰并没有如预期般熄灭,相反还在进一步扩张。广州与深圳也出现了明显回温。

2、另外,因朝鲜半岛局势缓和遭大卖的丹东,继4月份环比涨幅高居榜首后,5月份丹东再次占据第一位,新房价格环比上涨5.3%,涨幅进一步扩大。

3、受“全岛自贸区、全岛自由贸易港”利好影响的海南,延续4月份的涨势,三亚环比涨幅扩大0.5个百分点至2.4%,同比涨8.2%;海口环比涨2.1%,同比涨幅10.1%。

4、让人一脸懵B的是,在更能反映市场的二手住房价格方面,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同比上涨16.2%,领涨全国。自此楼市火焰终于烧过了“胡焕庸线”以西。

02

胡焕庸线(Hu Line,或Heihe-Tengchong Line,或Aihui-Tengchong Line),即中国地理学家胡焕庸(1901-1998)在1935年提出的划分我国人口密度的对比线 ,最初称“瑷珲—腾冲一线”,后因地名变迁,先后改称“爱辉—腾冲一线”、“黑河—腾冲线”。

胡焕庸线(Hu Line,或Heihe-Tengchong Line,或Aihui-Tengchong Line),即中国地理学家胡焕庸(1901-1998)在1935年提出的划分我国人口密度的对比线 ,最初称“瑷珲—腾冲一线”,后因地名变迁,先后改称“爱辉—腾冲一线”、“黑河—腾冲线”。

东部、中部以及西部的成都、重庆、西安房价暴涨都能理解,毕竟这些都是经济发展不错,人口疯狂涌入的地区。

三亚与海口是老牌型旅游城市,再加上政策红利加身,房价上涨也能理解。丹东因朝鲜半岛局势缓和释放的红利,投资客涌入炒高了当地房价。

乌鲁木齐又是为何?它虽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首府,但论实力只是个三线城市。2017年乌鲁木齐GDP为2744亿元,位居全国城市GDP排行榜第80位。

另外,人口方面,乌鲁木齐并不像西安、成都、重庆这些中心城市一样有持续的流入。

根据乌鲁木齐统计局显示:

2017年全市总人口为222.61万人,城镇人口198.2万人;

2016年全市总人口为267.87万人,城镇人口218.46万人;

从数据上可以看到,2017年仅一年的时间里,乌鲁木齐就有45.26万人流向东部,如果把时间拉长还能发现,2014年乌鲁木齐人口为353万,几年时间里流失了一百多万。

经济一般、人口流失,这样的城市,房价理论上根本涨不起来,但乌鲁木齐还是逆势上涨了,背后是什么逻辑?四个字,旧城改造。

去年,乌市进行了大规模的旧城改造,拆除了大概29个片区的老房子,拆迁户达到171578户。

根据乌鲁木齐政府2017年11月底披露的消息:

我市从2010年开始对棚户区进行大规模改造,“十二五”期间全市共完成棚户区改造6万户。今年为深入落实九大惠民工程,大幅提升各族群众幸福指数,我市把棚户区改造纳入老城区改造之中,大力推进城市棚户区、老城区改造。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拆迁改造20万户,截至目前已完成17万余户的征收工作,完成投资660亿元。

仅2017年就诞生了17万多户拆迁户,这些被拆迁的家庭得买房子住呀,于是拆了多少户就诞生了多少刚性需求,房价水涨船高,这就是乌市房价上涨的逻辑。

03

但是,从乌市每年大量人口流失的数据我们能预感到,它的房价早晚有一天会走到头,而且估计不用等太久。

房价下跌是好事,然而人口大量流失,对于一个首府城市的经济而言,是个极度危险的信号。

乌鲁木齐是胡焕庸线以西实力最强的城市。

焦心!楼市烈焰,烧过了“胡焕庸线”!

制图:财经观潮;数据来源:各城市统计局,其中拉萨2017年数据尚未公布,为2016年数据。

说是最强,其实还抵不过东部一个县级市的经济实力。

在这种情况下,要让整个胡焕庸线以西的经济发展起来不太现实,但需要一两个城市壮大起来,留住人口。

不只是为了经济,还有更重要的战略意义。

胡焕庸线以西面积占全国60%,本号以为,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至少需要两个综合实力较强的城市来辐射,而最合适的选择是兰州与乌鲁木齐。

不仅因为目前这两个城市在胡焕庸线以西实力强,地理格局也是考量的重要因素,兰州与乌市,一东一西。

政府应该加强乌市与兰州的基础设施建设,并引导民间资本前往这里投资。适当的时候,甚至可以直接支持乌市与兰州建设为国家中心城市。

在我们的固有意识当中,国家中心城市都是给了综合实力和城市地位较强的城市,比如第一批的五个城市,北京、上海、天津、广州、重庆,它们不是直辖市就是门户型城市。

但第二批批复的4个国家中心城市颠覆了这种想法,尤其是西安。西安综合实力并不强,2017年GDP为7470亿元,位居全国第24位。

论经济、论城市地位,按理轮不到西安,唯一合理的解释就是战略地位的重要性。西安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是全国军工实力超强的城市之一,同时还是西北与中部对接的纽带,战略地位无可比拟。

兰州与乌市的战略地位,并不比西安低,甚至在某种意义上壮大乌市与兰州,比壮大西安更有必要。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13900元/㎡

楼盘地址:规划路滨纬二路以南,滨纬三路以北,滨河大道以东,念头街以西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090296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lil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