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拼团购房223群(21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9人申请入群

北京海淀被关停查封的公寓重新开张 称“整改完工”

发布时间: 2018-04-19 09:22:21

来源: 北京晚报

分类: 国内动态

51次浏览


公寓院内

公寓走廊

东北旺中路与东北旺路路口西南角,几栋白色的二层小楼将公交总站包围着。衣物晾晒在公寓门前,阳光公寓一层的窗户与对面的围墙仅有半米距离,不论白天黑夜,屋内都需要一直开灯。

“德福公寓”、“阳光都市”等公寓的牌匾下写着订房电话,一些公寓经营者将公寓的招租牌匾摘掉,收在了公寓内。

这个区域集中着七八家自建公寓,一千元起步的公寓,出现了一房难求的情况。

在阳光公寓办公室的门上,一张告知书被撕掉,残存的部分显示,从2017年11月26日起,该承租房屋将采取停水、停电等措施予以关停,同时予以查封。告知书下方写明“上地地区大排查大整治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在今年春节后,阳光都市公寓外已挂出“整改完工,放心入住”的牌子。一些公寓走廊中,除了沿墙而过的电线,增加了灭火的喷淋设施,一名房屋承租人表示,整改后的公寓已经十分安全,达到了标准才重新开张。

被勒令关停、查封的公寓为何能够重新开张?重张的公寓又是否通过验收达到了安全标准?一系列的问题等待解答。

现场

一家公寓少则百间房

“东北旺中路临97号”,东北旺中路西侧的一栋二层白色建筑外,除了这块巴掌大的门牌外,没有其他标记。

走进建筑内,一块黑板上写着“有房出租”,并留有电话。办公室的窗户上,挂着一张A4纸。“阳光公寓”,这栋建筑的名字也写在上面。

狭长的走廊两侧分布着一个个独立的出租房,15平方米的小屋内只能放下一张床和一个写字台,窗子对面很近处是一道围墙,些许阳光艰难地跃过围墙,投射到一层的房间中。

公寓承租人一进屋就把灯打开,开始介绍着房间的价格。“是有点黑,不过价格也低,一个月只要1300元,独立的卫生间。再有马上夏天了,屋子里一点儿不热。”

承租人表示,自己在这里经营着两家公寓,阳光公寓与阳光都市公寓,阳光公寓有100间房,阳光都市公寓有200间房,目前只有三间房空着。二层朝南的房子,每月租金为1600元。“看好了就订吧,要不就没有了。”

在阳光公寓南侧的公寓中,承租人在公寓外安装了一道铁门,只有租住在公寓中的人才能刷卡进出。承租人表示,该公寓中有一百间房,但是现在都已经出租。“我给你别的老板电话,你看看那里有没有房。”面对寻租者,多家公寓的承租人都表示,目前已经无房可租。“前几天有一家公司一下子租了十多间房当宿舍,我这里瞬间没房了。”

记者调查发现,在东北旺中路与东北旺路路口西南角,分布着七八家自建公寓房,都是二层建筑。公寓房间少则百间,多则二百间。公寓的每月租金也从1000元至1600元不等。

“可以签合同,也可以不签合同。”阳光公寓的承租人表示,考虑到租户的经济条件,租金支付的方式是押一付一。“网费每月100元,卫生费和水费一共30元,电费每度1.5元。”

每栋公寓楼间的间隔并不远,将公交场站三面包围。公交场站西南角,三角公寓的楼房贴在一起,最近的地方不过一两米。除了走不同的出入口,公寓的外形与内部基本相同。

挂出“整改完工,放心入住”

紫藤公寓的牌匾斜靠在公寓入口处的一间小屋内,多栋公寓房建在院内,楼与楼间通过钢铁通道连接。

二层公寓的屋顶为彩钢板结构,楼内的通道上停放着电动车,电线胡乱地沿着屋顶拐进了走廊两侧的房间。在居民张先生眼中,去年这些公寓的牌匾都立在公寓门前,现在多家公寓已经将牌匾摘下,放置在院内或者楼内不显眼的地方。在阳光公寓办公室门上,一张被撕掉的告知书中,仍旧可以看到“从2017年11月26日起,该承租房屋将采取停水、停电等措施予以关停,同时予以查封。”

“你看看这,都是新安装的喷淋,一遇到问题,马上就能喷水灭火。”承租人抬手指向了屋顶,一根水管在屋顶下方延伸。在每个房间,都从主管道中分出一根管道通向屋内。“这样就可以没有死角了,现在很安全,放心住吧。”公寓承租人表示。

在阳光都市公寓外,一张写着“整改完工,放心入住”的白纸被贴在墙上。

在紫藤公寓、阳光公寓等多家公寓中,屋顶处除了杂乱的电线外,都可以看到一根新建的水管。一名承租人表示,在关停的时间中,公寓进行了安全改造,在改造完工后才继续开张营业。“肯定验收了,要不谁给我们接水接电?”

以一栋有百个房间的自建公寓为例,每月平均租金为1300元,每月房屋租金收益则为13万元。“我们都是签了长期租约的,要不谁会在这儿投入这么多盖房、改造。你们放心住,不能说让你们走就让你们走。”

家住在东北旺中路附近的刘先生表示,春节后,此前被关停的公寓开始立出了招租的信息,租客纷纷入住进自建公寓中。“这种公寓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对住在其中的租客和周边的居民都是威胁和隐患。有电暖器取暖,有煤气罐做饭,一旦出现事故,后果就会很严重。”

追问

公寓被查封整改后就能继续营业吗

紫藤公寓外的小吃店中,几个年轻人在吃午饭,他们是春节后租住在这里的,因为离公司较近,最重要的是租金不高。“要是想租单间,没有三千是租不下来的,在这儿起码有个独立的空间。”

春节之后的回京潮中,租客小高的周围也很快住满了邻居。“虽然有时候租房人总换,不过这个人走了,下个人很快就住进来了。”

“已经被勒令关停、查封的自建公寓,为什么会在几个月之后重新开张?”刘先生发现,重新开张的公寓门前多了摄像头,对准公寓入口两侧。

在紫藤公寓中,一张完整的公示书未被撕掉。

告知书写明,这些自建公寓房屋为违法建设,未取得规划审批手续,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希望租户在2017年11月25日前搬离承租房屋内的所有私人财物。从2017年11月26日起,承租房屋将采取停水、停电等措施予以关停,同时予以查封。告知书下落款为“上地地区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在北京市行风政风热线中,有居民在此进行举报,海淀区3月15日进行的官方回复称,上地街道安办结合案件描述情况,联合消防、公安部门于3月6日至8日,对尚未通过消防验收,擅自营业的公寓进行了检查,对个别擅自营业公寓负责人责令立即关停,并抓紧时间落实消防隐患整改。上地街道安办及有关部门将不间断对公寓进行检查,严防死守,直到彻底消除隐患。

记者就此情况采访了海淀区上地街道办事处安全生产办事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东北旺中路附近的公寓为违法建筑,在关停后出现了反弹的情况,相关部门已经注意到了这种情况,对这些公寓已在进行调查。“东北旺中路附近的公寓为集体用地,权属问题比较复杂。但这些都不是理由,我们也在加大力度进行整治。”

北京京禧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洋认为,自建公寓房成为许多年轻人理想的生活场所。但违规建设的房屋脏乱差的卫生环境、突出的安全隐患恐怕也不容忽视。既然自建公寓已认定为未规划的违法建筑,对于承租方重新进行的改造,增设喷淋设施等行为就无任何意义。“既然是违法建筑,对于违建就算已经进行消防改造,也不能据此通过消防验收并重新开张。”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11000元/㎡

楼盘地址: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核心区内规划馆旁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163540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liyanl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