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拼团购房75群(23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0人申请入群

海南地产关键词:将环保列为政治任务

发布时间: 2018-03-18 06:59:49

来源: 中国房地产网

分类: 国内动态

244次浏览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记者会召开,5位政协委员出席,环保部副部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黄润秋与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坐在正中。二人在环境保护与产业扶贫上滔滔不绝,记者会的话题并没有被引向海南省的生态保护与恒大海花岛项目。

不过,海南省的生态环境保护与房地产开发话题在多位参加全国两会的省、市领导口中频繁被提及,从政策出台到项目审查,从未来规划到舆论宣传,海南省试图通过一套多元、立体、长效的措施,向公众展示自己在经济求快和环境求美之间做出的选择。

沈晓明指出,海南确定了三个思路:岛内居民基本需求由政府来保障,改善性需求由市场来调节,投资性需求靠制度来限制

绿水青山与地产金山

3月6日,在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海南团开放日上,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对众多媒体表示,根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要求,海南确定了三个思路:岛内居民基本需求由政府来保障,改善性需求由市场来调节,投资性需求靠制度来限制。

沈晓明透露,根据这三个基本思路,海南考虑了一些具体措施。第一,进一步完善岛内居民住房体系,满足岛内居民对住房多元化多层次的需求。第二,科学调控房地产规模、结构、布局、节奏,已经永久停止中部四个生态敏感地区外销型房地产开发,一线海岸线用地已经不允许搞商品住宅。第三,加强市场监管,防治各类炒作,确保市场平稳,不发生大起大落。

就在全国两会召开的1个月前,1月26日,沈晓明在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8年的预期目标是GDP增长8%。海南将减少房地产投资比重,继续深化“两个暂停”、中部生态核心区永久停止开发新建外销房地产等调控政策。

事实上,停止中部生态敏感区外销型房地产开发和“两个暂停”并不是今年全国两会海南代表团带来的新鲜词汇。早在去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海南反馈相关环保问题后的9月29日,海南省政府就已出台《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两个暂停”政策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

《意见》要求,永久停止五指山、保亭、琼中、白沙四个中部生态核心区市县开发新建外销房地产项目,只允许开发新建用于解决本地居民住房问题的保障性住房、改善性商品住房。此外,海岸带可开发的一线土地、新批填海土地严禁用于开发商品住宅,严格加强海岸带管理和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此次两会,多位来自海南省的代表提到房地产。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认为:“要想改革好,就要自我革命,就要有壮士断腕的气概。”他的这番话正有所指,即房地产业。“调控房地产业,GDP以及财政收入会受到影响,这就需要我们有‘壮士断腕’的决心。”

海南省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阿东在3月13日的“代表通道”上也表示了决心:三亚市决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决不当房地产的加工厂。

严防房价“大起大落”

沈晓明在团组开放日发言时表示,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对海南来讲,会很痛、会出血、会很难,不下大的决心确实不容易做到。这个难体现在哪里?沈晓明表示,房地产对海南经济贡献很大,无论投资还是税收,都占到总额的50%左右。

因此,未来海南省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不仅来自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层面,也会从整体市场层面出发,针对过快的价格增长以及经济对房地产过高的依赖度着手,加强市场监管,防治各类炒作,确保市场平稳,不发生房价“大起大落”的情况。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曾以2017年全国293个城市为样本,按照70%的二手房价格权重和30%的租金权重,统计了2017年综合涨幅前十大城市。综合二手房价格涨幅,以及租金增速,排名第一的正是海南省儋州市,一个2016年户籍人口不到95万的小城。

2017年4月14日,海南省住建厅、国土资源厅,以及海南省人民银行分行,突然宣布全省7市县限购政策,在全省范围内暂停向在海南已拥有1套及以上商品住宅的非本省户籍居民出售新建商品住宅。但是,儋州市并没有被列为此次限购的市县中。

安居客数据显示,儋州的房价从2016年1月的4493元/平方米直线上升到2017年12月的7389元/平方米,涨幅超过60%。

沈晓明表示,要防止房价“大起大落”的情况发生,而现在无疑正处于“大起阶段”。

圈地造岛泡沫破灭

海南省1993年时曾因过度开发房地产而造成楼市动荡,这场危机一直持续到2006年左右才结束。2010年初,海南宣布国际旅游岛规划获批,全国投资客蜂拥而至。大型房企也不甘寂寞,纷纷以“旅游地产”为名义在海南大手笔圈地。据相关报道,截至2012年,圈地面积在2万亩以上的房企有中信泰富、鲁能、绿地、富力,而恒大、海航的圈地面积也在万亩以上。

在房企集中进入,一大部分库存涌入市场的背景下,从2013年开始,海南房地产市场又开始了从下降到缓慢复苏的阶段。但正如沈晓明所说,“房地产要消耗土地资源。土地资源十分有限且不可再生,可是外界对海南房子的需求却是无限的”。经过4年的去库存,海南房价去年以来开始反弹,且出现土地供应跟不上消化的现象。

因此,在这种价格的“起落”间,海南的土地资源成为众多房企争夺的“不可再生资源”,于是一些房企打起了填海造岛的主意,近几年海南出现的人造岛热潮正是因此而来。据不完全统计,海南目前在建或规划中的填海项目有11个。

但是,众多的填海造岛工程给当地生态环境带来难以抚平的创伤,也引起了环保部门的注意。去年12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在向海南省反馈督察时,狠批当地房地产行业对当地生态的破坏。今年1月初,央视也跟着曝光了海南地产项目违规。随后,海南省政府立即要求违规项目“双暂停”(暂停建设、暂停营业),并出台了被称为海南史上最严的土地管理措施,直击房地产开发违规源头。

1月12日,海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宏观调控提升土地利用效益的意见》进行了解读。

“按类调控、分类保障。一方面要在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满足本省居民需求等方面进一步增加土地供应量。另一方面也考虑到全国人民来海南旅游度假、养生养老的需求,也会进一步丰富海南的房地产类型,重点发展以提供旅游度假、养生养老服务为目标的房地产。”海南相关负责人给出了这样的方案。

“2017年,省外人士到海南购房的比例占海南商品房销售的85%以上,海南房地产面向的是全国市场,这种情况在全国恐怕也是唯一的。”这位负责人彼时强调,“客观看待这个问题,谁都能得出一个结论,海南在房地产调控,特别是在住宅市场调控上的压力和难度是巨大的。”

背景

“海南一些地市轻视环境保护,热衷于搞‘短平快’的速效政绩,导致当地自然保护区、优质自然海岸线、生态脆弱山体遭受破坏,成了当地生态环境难以抚平的伤痛”。去年8~9月,中央环保督察组曾对海南开展环保督察,年底中央环保督察组狠批海南“鼓了钱袋、毁了生态”,并点名批判儋州海花岛、三亚凤凰岛、万宁日月湾等项目损坏生态环境。其中,凤凰岛、日月湾等项目因此先后停工整顿。

责任编辑: liyanl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