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拼团购房179群(10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4人申请入群

周天勇:建设规划和土地用途的合一是亮点

发布时间: 2018-03-18 06:58:15

来源: 中国房地产网

分类: 国内动态

193次浏览


3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方案公布引发了各方热议。3月14日,东北财经大学中国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天勇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解析改革亮点。

中国房地产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经历了七次机构改革,平均每五年一次。你怎么看国务院今年的机构改革方案?

周天勇:这次改革是因事设机构,顺应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内容都包括在内。比如,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和国家移民管理局,适应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像中国提供对外援助,怎么确定,怎么预算,对外是无偿援助,或是低息,贴息及贷款项目,这些会进一步明确;现在生态环境越来越重要,组建了生态环境部;加强民生领域的发展,组建农业农村部,要考虑农村的建设、振兴和一二三产业的均衡发展等。这些表达了在新时期,我们有新任务,机构应任务职能而设。

中国房地产报:你认为还有哪些特点?

周天勇:还有三点,一是体现了大部制方向。这是本次重组的一个明显特点。过去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一个事物的很多方面不好协调。现在进行了统筹合并管理,比如组建文化和旅游部,统筹发展文化产业、开发旅游资源等。还有卫生部门等机构合并管理,反映了更好的协调职能,化解过去不协调的掣肘,有利于提高政府机构的办事效率。

二是从整体来看,合机构、压部门向精减方向调整。过去部门和国务院直属机构太多,这次从部体上合起来,机构减少。改变人浮于事,庙多不办事的情况,有利于进一步降低公共支出。

三是强化创新发展理念。加强了基础科学功能,重组科学技术部,加强、优化、转变政府科技管理和服务职能,促进和协调创新在整合技术应用方面的职能,把建设创新性国家的特点发挥出来。

中国房地产报:你认为机构改革的亮点在哪?

周天勇:此次机构改革力度大,亮点也不少。

值得一提的是组建自然资源部,将分布在国土、水利、农业、林业等多个部门的国土空间用途管理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被整合进新成立的自然资源部,该部门中还将新组建林业和草原局。

过去土地用途管制和规划相分离。这次合起来,实现了建设规划和土地用途管制的合一。以前是多头规划。比如,国土部的土地利用规划,住建部的城乡建设规划,发改委的经济规划。过去不动产登记和产权登记主要在两个部门,现在明确到房屋和土地共同产权的登记合一。过去自然资源里,湿地、林业,草地等和很多部门有关,不论是集体产权,还是国有产权,现在都归到自然资源部,这样调整有利于推进多规融合。这样的整合,也有利于公共资源界定,划清楚开发利用边界等方面,实现“一张蓝图走到底。”

中国房地产报:机构重组整合的确在这次改革中体现较多。

周天勇:对,我还有一个重点要提的是国税和地税合并,解决过去企业多头跑税务局。过去地方可能随意加税或是减税,加重企业体制成本。两套征税机构,成本也很高。现在电子划账,用不着两套机构去征税,一套机构征了划转就可以解决问题。我看以后五险一金的征收,有可能也要划到合并的税务部门。

现行的征税体制是1994年分税制改革设立的,现在进行调整,是适应于新时代背景下征管体制的一次优化调整。

责任编辑: liyanl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