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拼团购房158群(23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7人申请入群

看清三种形式,房屋产权过户不糊涂?

发布时间: 2018-01-14 14:35:02

来源: 新华网

分类: 国内动态

482次浏览


房屋产权过户可以分为买卖过户、继承过户和赠与过户。这三种过户形式的流程各不相同,了解不同过户流程,才能少走弯路。

一、房屋产权过户有哪几种形式?

1.买卖过户

买卖过户是最常见的、也是操作较为便捷和安全的方式。买卖过户又可以分为商品房过户、经济适用房过户和房改房过户三种。

2.继承过户

继承过户是遗产人死后才可以进行产权过户,采用这种过户方式的人比较少。而且,直系亲属中,即便是兄弟姐妹也不能采用继承的方式,只能选择赠与。

3.赠与过户

赠与过户时,房产赠与公证具有较大的风险性,在房产过户之前如果赠与人放弃赠与,此时,即便买方已付定金,由于赠与的性质决定对卖方也无任何约束责任可追究,这样势必会给购房者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

二、买卖过户的流程

1.准备材料

(1)地税局需要卖方夫妻双方身份证和户口本复印件一套(若卖方夫妻不在同一个户口本上还需提供结婚证复印件一套)、买方身份证复印件一套、网签买卖协议一份、房产证复印件一套(如果卖方配偶已经去世还需要派出所的死亡证明一份);

(2)房管局需要网签买卖协议一份、房产证原件、新测绘图纸两张,免税证明或完税证明复印件;如省直房改房还需已购公房确认表原件两份和附表一。

2.办理流程

(1)当事人提供的材料是否合法、有效;

(2)申请书填写的内容与提供的材料是否一致、无误;

(3)房地产的权属是否清楚,有无权属纠纷或他项权利不清的现象,是否属于《房地产转让办法》规定不得转让的范围;

(4)受让人按规定是否可以受让该房地产;

(5)买卖的房地产是否已设定抵押权;

(6)买卖已出租的房地产,承租人是否放弃优先购买权;

(7)买卖共有的房地产,共有人是否放弃优先购买权;

(8)房地产交易管理机构认为应该审核的其他内容。

三、继承过户的流程?

1.准备材料

(1)被继承人死亡证明;

(2)办理房产证过户手续需要该套房屋的产权证明或其他凭证;

(3)户口簿或其他可以证明被继承人与法定继承人的亲属关系的证明文件;

(4)办理房产证过户手续需要继承人的身份证件。

有遗嘱的继承权公证另需提交的资料:被继承人所立遗嘱(该遗嘱必须是已公证过的遗嘱,其他形式的遗嘱由于无法认定其真实性,因此暂不予采纳)。

2.办理流程

(1)办理房产证过户手续要到被继承人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注销户籍,办理死亡证明;

(2)办理房产证过户手续要到区或市公证处(原外销商品房到市公证处)办理继承权公证,房产继承分两种:一是遗嘱继承,二是法定继承;

(3)办理房屋过户登记,申请人是继承人或者受遗赠人;

(4)申请人应当向登记机构提交下列文件:《房地产登记申请书》(原件)、身份证明(复印件)、房地产权证书(原件)、 继承权公证文书或者遗嘱公证书和接受遗赠公证书(原件)、契税完税凭证(原件)。

四、赠与过户的流程?

1.准备材料

(1)公证处需要卖方夫妻双方户口本和身份证复印件一套、买方身份证复印件一份,产权证复印件一套;

(2)不需要经过地税局直接可以过户;

(3)房管局需要材料同正常过户基本一样只不过还需要公证书原件一份。

2.办理流程

(1)提供户口本、身份证、房产证、土地证等证明材料,先到公证处办理赠予公证手续;

(2)持赠予公证书就可以办理产权过户手续。

责任编辑: pingp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