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拼团购房241群(22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5人申请入群

华侨城业绩压力下的资源腾挪

发布时间: 2017-12-20 11:11:51

来源: 新华网

分类: 行业动态

232次浏览


新华网北京11月27日电(王日晨) 近期,大型央企华侨城集团出让动作不断。旗下公司华侨城(亚洲)约14亿出售重庆公司51%股权;华侨城A还以约5.04亿元挂牌转让其位于深圳南山区的华侨城东方花园11栋别墅;华侨城A二度挂牌北京丰台股权项目51%,彻底退出此前83亿拿下的地块。华侨城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此回应称,主要是集中精力发展文化旅游板块。

不过,在集中抛售地产项目的同时,华侨城集团拿地速度并未降低。一边是做大做强文旅板块,一边是发展多年的地产板块,在转型的过程如何保证业绩不掉队,对于华侨城集团而言是个不小的难题。

华侨城频繁转让

华侨城集团作为大型央企主要有四个上市平台,控股华侨城A、康佳集团、华侨城亚洲以及云南旅游。

11月14日,华侨城(亚洲)控股有限公司公告称,该公司于11月9日(交易时段后)与新华基金(代表新华1号基金)订立买卖协议,以相等于人民币13.95亿元的美元等值金额出售重庆公司51%股权。

公告显示,资汇控股间接持有重庆华侨城置地全部已发行股本,重庆华侨城置地主要从事重庆华侨城置地项目的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其项目包括两幅地块,总地盘面积约为17.96万平方米。集团将获得来自出售事项净收益约人民币6.87亿元。

华侨城(亚洲)在公告中表示,出售事项为该集团实现可观收益的良机,其将有利于集团财务结构,亦将使集团可为其营运及日后可能出现潜在新投资机遇腾出资金。

据了解,华侨城A及华侨城(亚洲)当年联合以51亿元揽下6宗地块近1700亩土地,宣称打造重庆欢乐谷。该项目分为两期开发,截至公告日期,一期物业已预售,预计录得人民币18.6亿元,二期目前处于空置状态。

除此之外,据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11月8日披露的产权转让信息显示,华侨城A还以约5.04亿元挂牌转让其位于深圳南山区的华侨城东方花园11栋别墅。

另外,在10月31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华侨城A将其持有的北京侨禧投资有限公司51%股权进行挂牌,正式宣告离场。早在8月1日,泰禾集团通过旗下锦辉置业,以7.34亿元向华侨城A购买北京侨禧49%股权,宣布与华侨城合作开发北京侨禧项目。

作为华侨城另一家全资子公司,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8月24日发布公告宣布,拟公开挂牌转让康侨佳城公司70%股权,挂牌底价约为41.45亿元。所售卖的康侨佳城公司剩余30%股权为华侨城集团公司所有,但康佳集团指出,华侨城于此次股权出售中放弃优先购买权。

康佳集团于公告中强调:“挂牌转让康侨佳城公司股权可优化本公司资产配置,回收资金,增强资产的流动性,提高本公司整体效益,并契合本公司大力发展主营业务的战略”。

华侨城的卖与买

在华侨城大量出售物业的情况下,拿地规模并没有降低。

近年来,华侨城加大拿地步伐,2016年拿地金额超过400亿,今年前三季度拿地花费287亿。虽然营收规模也有所改善,但由于拿地提速明显,公司短期偿债压力持续提升。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由于新增土地储备及项目,华侨城A存货比年初增加33.15%,无形资产比年初增加46.11%。其新项目的拓展及开发的借款增加,使得长期借款比年初增加71.03%,短期借款比年初增加295.63%,应付利息比年初增加141.28%。

另据华侨城A最新的新增借款公告披露,截至 2017年7月31日,华侨城A借款余额688.91亿元。其中,1-7月累计新增借款金额266.49亿元,占2016年末净资产的比例为55.38%。华侨城在公告称,新增借款是基于公司正常经营需要产生的,主要用于公司日常经营及补充流动资金。

负债率方面,华侨城A的资产负债率从去年年底的67.12%,增加至今年上半年的71.59%。

业绩压力大增

华侨城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旗下企业项目的变动,均是出于支持公司文化旅游业务发展的需要所作出的综合考虑,符合公司坚持发展文化旅游业务的发展战略。

但这种说法与业绩压力增大不无关系。今年初,华侨城集团领导在2017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到,2016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536亿,创下历史新高。按照集团审议通过并向各战区下达的经营目标,2017年集团营业收入将跃升至800亿元,增速达到49.3%,集团整体规模实现跨越。力争实现利润总额从95.2亿增长到120亿,同比增长26.1%。

在2016年的536亿元营收中,华侨城A实现了354.81亿元、华侨城(亚洲)实现了53.58亿元。

不过今年业绩并不如预期。10月27日,据华侨城A发布2017 年第三季度报告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华侨城实现营收55.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26.48%。而前三季度则为193.6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仅增长1.67%。

华侨城(亚洲)2017年中期业绩显示,前6月华侨城(亚洲)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9.42亿元,同比下降约9.1%;毛利率约为28.7%;期内利润约人民币1.74亿元,同比减少43.49%;归属于股东利润约为人民币4082万元,同比下降约80.7%。

同样在康佳集团在出让康侨佳城公司时指出,家电行业已进入市场的成熟期,市场规模增速缓慢,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公司彩电、白电等主营业务毛利率有所下降,需通过调整硬件产品结构增强产品竞争力。这就意味着深康佳需要资金以支撑其主营业务的发展。而康侨佳城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为0,净利润亏损786.84万元;2017年上半年康侨佳城公司仍暂无营业收入,继续亏损459.73万元。一边集中出让旗下物业,一边也在加大拿地规模,实现符合未来文旅发展的资源腾换,在业绩压力下的转型困难不断加大

责任编辑: liyanl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